close

  我家的王子愛看書,這是從小培養的結果,很擔心他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忘記了閱讀,所以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培養他們閱讀的習慣,以及每天講故事給他們聽,“故事書之於孩子,就好像陽光空氣之於人類”,很多父母知道這是很重要的事卻無法辦到,因為有太多的時間是想屬於自己的,然而孩子的習慣往往是在幼小的時候養成,錯過這個時機,大人需要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去照顧和培養小朋友。


  “趁孩還是一張白紙的時候多花些心力,等到人格都已經定型,父母的教育功能早已衰退,對孩子的影響能力也極為有限”


  我時常謹記這句話,希望在他們還小的時候能養成理想的人格特質與能力,希望透過書籍把想要傳達給他們的思想很簡單的用小朋友的思維傳達給他們,每一本書都有一個主題,用書中的生動情節引發孩子的興趣,自然而然的將這些觀念潛移默化的植入孩子的內心,我很慶幸我的王子很愛看書,很愛聽故事,而且聽完都會有他的想法,我都會問他如果他是主角會怎樣,他也很快樂的把他想成故事中的小動物,知道該怎麼做,不能怎麼做,這些都會在他日常行為中表現出來,所以書真的是孩子最好的朋友。


  我和所有的父母一樣對孩子的期許很深切,希望他們有好的人生態度,現在雖然才四歲,卻不能說培養人生態度是太早,這個時候往往是小朋友接受度最高的時候,所以陪伴他們閱讀也是一件必然要做的事,每天晚上睡前是我們的講故事時間,王子都會要求我講三個故事,小孩子不會理會這個故事是否已經講過,他都非常有興趣的聽我講,而且是聚精會神。


  有一次我讀到袋鼠媽媽跟小袋鼠的故事,故事中袋鼠媽媽都會問小袋鼠什麼時候最不喜歡媽媽,什麼時候最喜歡媽媽,讀到這,我想到我從來沒有問過我家王子這樣的問題,於是~~


       “小浡,你最喜歡媽媽什麼?”


  “最喜歡媽媽講故事給我聽”


  “還有呢?”


  “喜歡媽媽帶我出去玩”


  “喜歡媽媽跟我捉迷藏”


  “喜歡媽媽教我看書”


  “沒有了。。”


  從他的答案可以看出他是愛書的孩子,這些讓我很欣慰,我繼續問


  “那你最不喜歡媽媽什麼?”


  “呃,妳打我屁股的時候”


  “妳自己一個人用電腦的時候”


  “妳不陪我玩的時候”


  “不給我看電視的時候”


  “不讓我吃糖果的時候”


  “.......”


          還真多,但是孩子也說出了他內心真實的想法。


  透過這些發問,我了解我孩子需要的是什麼,我開始把用電腦的時間縮短,盡量陪他們玩、看書,透過這些互動,親子關係更容洽,更重要的是,因為王子愛看書很自然而然的把這種習慣傳遞給小王子,這是一件讓我們很樂的事,我常對朋友說,家中有兩個小朋友的只要把哥哥或是姐姐教導好了,弟弟或妹妹自然也差不到哪裡去,這是我切身的體會,小王子沒事也會拿書看看,有時還會選一本跑過來說“媽媽,妳教我”,我想這樣的感動是我們從小培養王子看書的結果,當然在這個過程中,爹地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也會教孩子看書,去書店選小朋友合適的書。


  書之所以這麼重要,因為我們無法一一將一些生活習慣、態度、人生理想用教條式的方式直接給小朋友,透過書卻很簡單的做到了,而且小朋友也樂在其中,這種方式每個家長何樂而不為。


  毛毛蟲分享給大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的毛毛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